山西大学科技园先后入选“山西省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名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示范区改革创新发展情况。

既要有虚怀若谷、学习借鉴的谦逊精神,又要有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胆略气魄,奋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按照产业生态的要求谋篇布局、招商引资,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心无旁骛坚定走下去,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山西大学科技园先后入选

“山西省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

2020年6月10日,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20年度山西省省级现代服务集聚区名单公示》,山西大学科技园入选;同月,由山西大学科技园牵头,联合入园企业和校内相关科研院所共同申报的山西省山大科技园大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入选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名录。

“现代服务集聚区”的申报评选,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申报工作的通知》(晋发改服务发〔2020〕71号)要求,按照《山西省创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理办法(试行)》(晋发改服务发(2019)394号)的相关规定,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经过公开申报、审查评估、现场答辩等步骤,经过综合评价后确定,2020年度全省共计19家入选。

“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的审核评定,依据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工作的通知》开展,它是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落实省政府《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推动产学、产研、产服深度融合,构建我省“政产学研金服用”良好创新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此次评定,山西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山大)亦成功入选。

肩负地方社会发展使命携手科技创新人才共建现代服务集聚区

山西大学科技园南中环科技服务集聚区依托山西大学学科科研及人才培养资源优势,旨在打造山西省南中环科技服务集聚区特色化高校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加强“科技成果+政府+企业”产学研项目服务与合作,带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及地方社会发展。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山大智力优势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山西省山大科技园大健康科技创新中心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山西大学的创新资源优势、人才团队优势、科研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社会服务机构的创新资源汇聚能力,通过提供科技咨询、技术转移、人才培训、信息交流、标准制修订等科研服务工作,积极发展精准医疗、智慧医疗、中医治疗等高端业态,整合资源打造出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接大健康产业集群需要,为推动我省人民高质量生活品质做出贡献。

围绕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助推“双一流”建设引领区域经济腾飞

作为首批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山西大学科技园始终秉持创新、发展、融智、服务的建设理念,统筹蕴华创新园区、渊智众创园区、文化创意园区一园三区建设矩阵,运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渊智省级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四大子平台,承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创新创业、实习实训“三双”服务功能,围绕山西转型发展形势成立法律服务、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绿色生态农业、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数据分析及应用、现代农业、中医药生物产业、葡萄酒产业、大健康产业、文旅产业九大创新中心,逐步发展成为加快山西经济创新体系建设、聚焦行业转型需求、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以务实行动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引领区域经济腾飞践行使命担当。

此次入选,是对山西大学科技园阶段性发展成果的肯定与证明,我们将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战略和布局要求,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以“打造山西现代科技文化创意集聚区”为愿景,以“三双”服务定位为基石,依托山西大学智力资源优势持续进行技术和服务创新, 积极拓展各项科技服务功能,不断引领和促进区域经济和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

砥砺前行·迎战未来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月12日中午,习近平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汾河水治理及沿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强力推进,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新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新动力竞相迸发,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流创新生态。

——选自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